黄石法院督察工作座谈会在大冶法院召开

2024-03-15 09:32
来源: 大冶市人民法院
作者: 张国庆

IMG_2563.JPG

为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以及省法院机关纪律和督察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和谋划2024年度黄石法院督察工作,3月13日下午,黄石法院督察工作座谈会在大冶法院召开。黄石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大冶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敬涛参加会议并致辞。

会议传达了省法院机关纪律和督察工作座谈会精神。6家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围绕督察工作畅所欲言,就工作总体情况、特色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进行深度探讨交流,并锚定下步工作目标。黄石中院督察室主任姜海蓉对各基层法院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对2024 年督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又明对各基层法院审务督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24年督察工作提出要求。

他指出,审务督察工作意义重大、目标深远,是推进审判现代化、服务保障审判执行的重要工作,是严格落实审判执行监督的重要手段,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是人民法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和促进司法作风转变的必然要求。

他强调,黄石两级法院督察干警要克服畏惧、躺平、消极心态,自觉将思想统一到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推进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审务督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内心真正树立起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不代表不信任。

二要围绕主职主业。聚焦“公正与效率”,围绕法院能动司法、提质增效等工作主线,细化督察举措,加大督察力度,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助力法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问题线索处置,以“一案双查”为抓手,拓宽审务督察范围,落实到案件办理上,处理、追责到案、到人,以督促改,达到治案、治人、治院的目的。

四要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全过程、各方面、多部门”来做好“一案双查”工作,督察部门要统筹协调,推动各部联动发力,推进司法作风持续好转。

黄石中院督察部门全体人员、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从事督察工作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