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不负“警”色

记阳新法院法警大队负责人戴巍

2022-01-04 09:22
来源: 阳新县人民法院
作者: 杨李君

戴巍,中共党员,阳新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负责人、四级警长,本着对司法警察工作的热爱,2003年,成为了阳新法院法警大队中的一员。从警18年来,他始终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屡次受到黄石市中院司法警察支队及兄弟法院的好评,荣获“个人三等功”“先进个人”等多个表彰。

出击,打好扫黑除恶每一次战斗

“到达地点以后,大家两人一组,按照原定计划依次押解被告人上囚车,千万别乱了顺序。”

2020年10月22日清晨6时许,天色仍显暗淡,阳新以及其他兄弟法院的法警,早已在阳新法院的广场上集合起来,为确保押解行动万无一失,在出发前,阳新法院法警大队负责人戴巍对该院法警反复叮嘱行动要点,加深大家的印象。每当有案件开庭,戴巍总会要求大家预留一些时间,为庭审做好充足的准备,切实消除隐患。

2020年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对阳新法院法警大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在组织本院涉黑恶势力案件的庭审保障中,戴巍同志从预案策划、后勤衔接、人员分工到现场指挥、押解看管、突发处置等等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确保每个环节都万无一失。在协助兄弟法院开展涉黑恶势力案件的庭审保障中,戴巍同志带领阳新法院法警大队干警认真负责,并以身作则与同志们同甘共苦,共同完成各类警务工作。在下陆法院对聂某兵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长达28天的庭审保障任务中,期间为了让大家克服疲劳懈怠心理,戴巍不时为干警们加油鼓劲、交流谈心、排忧解难,与大家一同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保障任务。2020年阳新法院法警大队共参与“扫黑除恶”相关重大案件庭审及宣判等警务保障24次,其中本院庭审、宣判8次,省高院调警3次出动警力21人次,市中院13次出动警力116人次,均顺利完成任务。

坚守,把牢安全防范第一道关口

2021年5月20日,阳新法院法警在引导当事人有序进行安检工作时,发现一名情绪不稳定,动作不自然的当事人,为防止出现意外,法警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突然间,该名当事人迅速从腰间抽出一瓶不明液体就要喝下时,法警第一时间将不明液体夺下,并将当事人控制。据悉,该名当事人患有抑郁症,且不明液体为农药,如果喝下,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防止当事人再次作出过激举动,法警安抚其情绪并将当事人带至信访接待办公室,让信访接待干警为其做思想工作,成功阻止了一起突发事件。

“今年来,我们在安检工作中搜出刀具、农药等危险违禁物品近20件。”戴巍说道。

2020年4月,戴巍被阳新法院任命为司法警察大队负责人。针对法警大队长久以来存在的警力不足、聘用人员流失、装备老旧等“短板”,戴巍积极争取院党组的信任和支持,更新安保装备,逐步补充警力。针对安检工作短板,该院法警大队严格落实“凡进必检”制度,每天轮流安排2名法警参与安检工作,同时,戴巍还要求大家必须时刻保持安全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安检责任,切实把牢安全防范第一道关口,对一些有苗头性的安全隐患信息及时相互通报,使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配合业务庭做好违法闹访、缠访、群访等接待处置工作等。

锤炼,锻造法警大队每一名尖兵

2019年5月,阳新法院法警队在戴巍的带领下荣获了全市法院司法警察集中培训基层法院专业技能考核第一名,两名法警获得先进个人,这与该院法警队长期保持良好的管理是离不开的。

无论是日常训练、政治学习还是队伍管理,戴巍都把打造优秀法警团队、为审判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奋斗目标。在日常训练中,每年他都会制定详细的警务技能训练计划,从徒手防卫与控制、警械使用、体能素质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开展,通过“老带新”长期不懈的训练,使新老法警都能熟练掌握、运用各项警务技能,为日常警务工作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在政治学习里。他多次担任所在党支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职务,积极主动组织、参与支部开展的各类活动,配合院机关党委抓好党建工作,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所在支部也在2020年度被评为“红旗党支部”。

在队伍管理上,一方面,戴巍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所以他发出的要求,布置的任务,法警们都严格执行,保证完成任务,每当发现的任何问题都会及时批评教育,纠正存在的错误;另一方面,他始终关心聘用法警的工作、生活,经常与干警们交心谈心,了解同志们需求和困难,与同志们打成一片,努力为队内干警营造宽松活泼的工作氛围。

十八载征途漫漫,脚步永远不会停歇,他甘做绿叶、无私奉献,无愧于人民司法的忠诚卫士这一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