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金融丨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金融调解中心签约挂牌!

2024-03-21 09:27
来源: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
作者: 皮思敏

近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明公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在该院诉讼服务大厅挂牌成立。院党组书记、院长谢峰,党组成员、副院长银东明及黄石市黄石港区明公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理事长吕泰雍治等人出席了签约及揭牌仪式。

据介绍,明公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宗旨是帮助金融主体以更和谐、更快速、更有效、更节省的方式解决金融纠纷。签约后,该中心将根据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的委派或委托,参与金融纠纷的诉前、诉中、诉后、执前调解及其他形式的纠纷化解。同时,在中心的实际运行中,通过普法宣传、风险防范、提前介入、集中化解等方式,推动金融纠纷实现诉源治理。

将明公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引入诉讼服务中心,是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立足辖区金融机构众多、金融纠纷量大的特点,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二号司法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信用卡监管政策维护金融安全的司法建议书》)及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原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

下一步,该院将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依法履行金融审判职能,主动融入纠纷诉源治理,全力构建“法院引导、多方参与、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新机制,通过控变量、减增量、去存量,努力营造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