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娟:司法为民多面手

2022-09-16 10:18
来源: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

陈文娟,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西塞山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自2012年考录到西塞法院工作以来,陈文娟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拼搏进取,开拓创新,连年受到表彰奖励,2020年获“黄石市治理能力建设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被省高院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情法兼顾,传递司法温度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对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陈文娟始终把依法办案与做好群众工作紧密结合,以案释法,以理服人,为群众解心结、定纷争。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时,丈夫刘某要求与妻子杨某离婚,并要求婚生女由其抚养。查看完案卷材料后,陈文娟当即拨通了妻子杨某的电话,不料杨某情绪异常激动,当即挂断了电话。后又通过几次沟通了解到,杨某自从知道其丈夫见异思迁后就一度消沉。本想促成双方调解和好,但杨某的丈夫离婚态度坚决。此后,她时常打电话给杨某,不说案件,只聊一些家长里短,鼓励杨某走出家门,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找回原来的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某最终想通表示愿意与丈夫刘离婚,双方经过再三思考,最终就孩子的抚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案件得以完结。 

笃行勤学,敢担当善作为

“别怕路长梦远,总有星河照耀”。2020年,陈文娟调入立案庭工作,角色的转换,让她意识到,作为一名基层治理工作者,身负的责任重大。怎样扮演好新角色,尽自己的力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让群众感受到良法善治的光芒与温度,成了她新的思考方向。去年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告在浙江无法回黄,考虑到来回奔波的的千里之遥及疫情因素的影响,她引导调解员用最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在线签署了调解协议,并同步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同时,考虑到外地当事人参加诉讼存在着“费时费力费事”的问题,为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降低维权成本,她借助信息化的科技手段,充分运用网络平台、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立案、调解等,并耐心引导当事人使用手机端移动微法院平台,还动员全庭参与普法小视频拍摄,生动诠释了诉前调解、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举措。

以身作则,树立廉明形象

作为院二支部书记,陈文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坚持“开门办公”,只要她在庭里,她办公室的门总是敞开的。立案庭每天要面对各类不同的当事人,当事人找到她总能得到耐心接待,细致解答,遇到一些当事人的抱怨和唠叨,她也总是认真倾听,有效化解,告诉当事人一定要相信法院、相信法律。在她的带领下,全庭无一人因服务不周或廉洁问题被投诉,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审判工作中,她忠实履职尽责,不徇私情、秉公办案。近三年以来,陈文娟主审案件408件,无发回重审案件,无改判案件,切实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