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召开2016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会

2016-07-25 16:25
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研究室


2016年7月25,市中院召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总结1-6月法院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勇作重要讲话。全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上半年,面对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改革试点深入推进、行政事务日益繁重新形势、新任务,全院上下一心,服从大局,顽强拼搏,各项工作有突破、有创新、有进步。

一是案件质量效率稳中向好。1-6月,市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79件,结案1361件,同比分别上升24.3%和32.9%。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裁判文书上网率等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好转。依法慎重妥善处理各大要案和敏感案件,收到较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上级和社会的高度好评,涉诉上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3%,越级上访案件也在逐步减少。

二是司法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上半年院庭长共计办案1052件,占结案总数的77.3%,起到很好表率引领作用。健全市中院《相关主体司法权力清单的规定》和《关于加强审判管理及审判监督的工作规定》,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出台实施方案。规范审判委员会制度,过滤、压缩审委会讨论案件的数量,转变审委会职能。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数同比下降73.8%。

三是便民利民措施继续加强。建设12368诉讼服务平台,招聘接线人员8名,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和信访中心设施。加快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220万元推进法院数字化档案建设,启动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完善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功能,充分利用网上视频接访系统健全网上信访平台。积极推行信访分离,正式启动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四是法院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结合实际调整党组分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抓一促”等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召开正风肃纪“不履职尽责”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下发检查通报2期,全面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考勤、财务管理、工作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等制度,坚持从严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