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司法“店小二” 服务企业促发展

2022-08-26 16:58
来源: 西塞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汪佩

夏日炎炎,我和民庭的四位干警顶着烈日酷暑前往黄石一新广告等3家公司进行回访释法,同时为企业的良性发展建言献策。

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才

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哪些困难?希望政府帮助解决的事项有哪些?……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了第一家广告公司,年轻的80后总经理接待了我们。据他介绍,公司创立于2005年,由原黄石未来广告重组升级而成,有着17年的历史,公司主要经营广告策划、活动策划、新媒体运营等,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在广告界享有盛誉,但受经济下滑影响也较为突出,特别是人才方面的弱势不足是影响其做大做强的一道障碍。我们鼓励其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拓客户源,提高公司实力和资源,吸引人才;另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培养复合型广告营销人才,让人才实现自我的溢出价值。同时,我们表示将意见反馈至人社部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企业发展铺路架桥。

经营企业就是注重口碑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位于大上海广场中心的益春堂。益春堂是黄石市规模较大的中医门诊,经营面积近2000平米,集中医诊疗、中医康复为一体,设立了中医妇科、中医儿科、针灸科等科室,为百姓提供为百姓提供中西医诊疗、中医传统理疗、中医药制剂等的健康服务。

该企业是我院双千活动对口帮扶企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客户比较稳定,主要是通过做好口碑吸引客源。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中医门诊目前邀请了几位名医坐诊,顾客反响不错,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流紧张,为节源开支、缓解租金压力缩减了一个门面。我们鼓励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培养中医品牌,使患者对医馆有品牌高度认知感和认同感,持续增强行业竞争力,进一步让传统中医药“用起来”“活起来”。同时,我们也将医馆发展面临的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精准落实惠企利企政策,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经营企业就是优化服务

该案已经调解完成,但案件后续情况如何?第三家企业是本院一民事案件的原告,此次主要是对其进行判后回访调查。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大上海广场小区,前期在我院有几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经法官汪敬华组织调解,双方达成和解,物业公司撤诉。为促进公司合规经营,法官还向物业公司发出《司法建议书》。

通过回访,物业公司反馈案件调解效果好,纠纷基本得到了化解,比较满意,但是前期协调的需要城管部门参与的问题还未解决,同时希望法院在物业纠纷处理方面多给予一些指导帮助。承办法官汪敬华表示将立即联系街道和城管部门,督促其履行好相关职责,同时希望物业公司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按约履行义务,为业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最后,汪敬华表示将继续依托澄月街道法官工作站,充分发挥巡回审判、普法宣讲等司法职能,推动物业推动物业纠纷源头化解,为营商环境和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司法力量。

走访工作接近尾声,看着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问题,我陷入了沉思:这三家均是中小微企业的代表,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活跃的“细胞”,也是辖区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门。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我们将继续深入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促进企业发展焕发活力,助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市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