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黄+黑:殷祖法庭庭长的多彩法官梦

2020-11-19 17:03
来源: 大冶市人民法院
作者: 张国庆

“现在开庭!”槌落,声起。10月26日,借由一起红色旅游案件,殷祖法庭庭长胡晓斌再次拉开书记员“大练兵”序幕,首次在全省基层法庭推出《书记员培训手册》。这是殷祖法庭以党建活动推动审判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殷祖法庭党建引领审判业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46岁的胡晓斌,这位驻扎在一线的基层法官,怀揣着多彩法官梦,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办出了一件件让老百姓满意的案件,用行动捍卫和诠释着司法公平公正。

2019年10月,胡晓斌前往殷祖法庭任庭长时,该镇南山头彭德怀阅兵场、中共大冶中心县委成立旧址、红十二军创建旧址、饶惠潭将军故居……一个个革命遗址在他脑海里刻下了深深的红色烙印!

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理念,保护红色旅游,成了他为民服务的“红色动能”和多彩梦想之一。他开始以党建为引擎,着力打造红色殷祖法庭,并结合该镇红色旅游特色产业,推动构建旅游纠纷调解新模式,联合政法、综治、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力量,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合力,化解旅游纠纷,为红色旅游的长足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引擎磨亮了党徽、法徽,锤炼了基层法庭队伍,让飘扬的党旗化为日复一日的耐心接待、不厌其烦的悉心调解、严谨细致的庄严庭审,化为对人民群众需求的积极回应。今年来,该法庭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27件,其中调解撤诉78件,调撤率61.42%,位居黄石前列。

践行绿色理念,护航绿色发展,是他的另一个多彩梦想。殷祖镇是鄂东南地区重要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区域,近年来随着生态发展、新能源开发的跨越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林业承包合同、竹木买卖合同等案件时有发生,同时应运而生诸多从事生态养生、农产品种养殖等类型企业以及企业间纠纷等,针对这类经济纠纷,胡晓斌积极作为,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矛盾调处方式,让争讼双方握手言和。

殷祖法庭管辖殷祖、刘仁八两个乡镇。刘仁八镇是鄂东“楠竹之乡”,村民以楠竹为生,位于该镇的某竹业公司常年向村民收购楠竹,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去年收的竹子都烂在仓库里了,由于货款未结,今年6月,郑沟村村民将竹业公司告上法庭,胡晓斌意识到,简单的判决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影响竹业发展,他带着书记员余灿灿、郝本舟连夜做竹业公司和村民的工作,经过几轮谈判,双方就货款金额、支付时限达成一致,握手言和。目前该公司已恢复正常运营并引进浙江一家企业合作,村民的竹子也有了稳定的销路。

保护黄色土地,妥善处理土地流转承包矛盾纠纷,是胡晓斌的又一个多彩梦想。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是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业发展和保持农村稳定的基础。“出现土地承包纠纷,实际上是没有贯彻落实好党的农村政策、土地承包关系不稳定的反映。”胡晓斌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妥善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为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持农业健康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提供司法保障。

2015年至2016年,大冶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被告黄石某工程公司先后签订合同,将位于刘仁八镇某村土地转租给被告,建设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等项目。此后,双方因租金及土地附着物补偿款发生争议,大冶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诉至大冶法院。去年底,经多轮协调后,案件进入实质审理阶段,然而,新冠疫情打乱了办案节奏,双方停工停产,矛盾日益加剧。

原告大冶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土地系从刘仁八镇3个村租赁所得,已拖欠村民60多万元租金,3个村村委会也依法起诉了该公司。矛盾一环套一环,如不能及时化解,极有可能酿成社会问题。当时,被告远在山东,两地往来,都要经过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为保护村民和村委会土地权益,及时化解纠纷,胡晓斌和书记员余灿灿通过电话、微信与双方联系,并建立调解群,多次沟通后,双方初步达成调解意向,并于5月11日进行“云上调解”,签署民事调解书。

为了实现自己的多彩梦想,胡晓斌创新提出“背靠背”分头调解、“面对面”合力调解、“点对点”精准分责等司法为民实践经验,许多先进经验被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湖北日报推广。他主张“心”与“新”结合,秉承为民初心,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亲”与“清”并行,与企业和企业家建立“亲友型+清廉型”关系,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效”与“笑”共存,提升司法效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由于大部分案件都涉及到经济利益上的纠纷,在审案期间,胡晓斌和书记员常会收到当事人的威胁短信,他们试图通过有威胁性、攻击性的语言来左右法官对案件的判决。

“法言法语、直揭人短,这些威胁只能激发我更加专注于审判过程,切实保证客观公正的审判结果。面对再多的威逼利诱,我们仍要捍卫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让老百姓心服、口服、情服、理服。”胡晓斌笑着谈起了他的第四个多彩法官梦——做一个铁面无私的“黑包公”,黑如煤炭,黑得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