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进牛年门槛 忘
——望
——旺!

2021-01-07 15:28
来源: 大冶市人民法院
作者: 张国庆

白云苍狗,斗转星移。鼠年像个不招人待见的老人,在人间大闹一场后,溜之大吉,没有掌声。

不管你愿不愿意,高不高兴,牛年的时光列车终究坚毅地碾过鼠年的“末日”。 

鲁迅曾说,受到几千年传统历法文化浸润的中国人,更习惯于在生肖交替的门槛上,在农历新年的钟声中,作别陈年旧事,展望未来美好。

当太阳冲出地平线,当元旦的钟声敲响,我从鼠年的恐慌中醒来,骑着牛,唱着歌,跨进牛年的门槛,一如既往地充满生活智慧地,好了伤疤忘了痛。

                             

这之前,我静居于江南小镇,每日里以文会友,自以为风也潇潇,雨也飘飘,漫天飞花任逍遥,很是惬意了一段时日。后来成了一名法院干警,成天里风也潇潇,雨也飘飘,劈波斩浪任飘摇。白天办案忙,黑夜伏案忙,不分酷暑和秋凉。

忘不了,疫情爆发,道无行车,江无舟舸,风声鹤唳,人心惶惶。我和160余名干警,奔赴抗疫一线,没有硝烟的战斗全面打响。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抵制病魔。

忘不了,无论机关庭室,还是乡镇法庭,无论是员额法官,还是执行干警,用热血和担当,挺起民族的脊梁!林玲网上成功审理了黄石地区首例涉疫妨害公务案,敲响了在线审判第一锤,也敲响了战时维护公平正义的鼓点!年近花甲的胡甲伟带着体弱多病的妻子奔赴西畈村抗疫,一对老夫妻夕阳下忙碌的剪影,温暖了岁月,惊艳了双眼;三对防疫“父子兵”,双双选择逆行选择了担当,手挽手、心连心、肩并肩,一起上战场。

忘不了,那些细微中的美德和前进中的法治,如同《人民日报》一篇文章所言:“治理格局的变革、网络舆情的变奏、精神世界的变化,在发展的高速时代,中国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变动图景。”最美法官胡国运用他最后的生命与执着,守护经济高歌猛进年代里的法治天平;王润家长期超负荷办案,已出现言语障碍、口角歪斜等症状,依然心系百姓,躺在医院病床上通过微信调解民事纠纷;张志南、孙立军的倒台,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任何人都不能凌驾法治之上;民法典开启了法治新时代,代表人民权利而“宣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中国的“新坐标”,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擘画了新蓝图;智慧法院“大显身手”,开辟了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创造了10分钟立案、足不出户立案、跨区域立案的伟大奇迹!

还有很多很多,新的一年,统统翻篇归零,沉淀,再沉淀。

“十四五”开局之年给阴霾许久的国人带来了喜庆,也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眼前出现了一条新的跑道。

精准扶贫结束,乡村振兴进入高速发展新时代!

面对新的跑道,是骑牛观花,潇洒如意,一路看城乡锦绣琼楼立,市井繁荣物阜全?还是如古之侠者,手持法之利剑,牛气冲天穿险阻,雄风浩荡扫尘烟?

不负芳华守初心,无问西东踏歌行。毫无疑问,奋斗依然是我们永不消逝的精神底色,追逐法治梦想永远是我们接力赛中崭新的跑道。

牛年里,我们该如何调整思路,做“牛人牛事”,在“十四五”护航战役中,在乡村振兴助力战役中,跑出牛的姿态,跑出牛的气势?

笔者斗胆借用几个成语解析一番,展望一番,以供参考。

1、汗牛充栋

出处:唐柳宗元《陆文通先生墓表》,比喻书籍堆得高及栋梁,多至牛马运得出汗。

望:充电赋能,筑牢信仰之“魂”。

“学习强国”等各大网上学习平台,已远非“汗牛充栋”可比!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不断充电赋能,筑牢信仰之魂。一是堵思想“漏洞”。以先进的理论和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修补思想漏洞,洗涤身上“尘垢”,扫除思想“渣滓”,屏蔽思想“误区”,践行初心使命。二是补精神之钙。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审判自觉,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认识理解和学习把握,深刻认识审判机关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法律职责,补足精神之“钙”。三是筑信仰之“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意志,永葆政治本色。

2、庖丁解牛

出处:出自《庄子·内篇·养生主》。比喻技艺神妙。

望:磨炼意志,锤炼能力之“魄”。

审判执行工作各有各的难,但司法为民的原则不变,如果摸准了其中的规律,就能和庖丁一样,做到目中有牛又无牛,化繁为简,轻松破解难题。这就需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一要创新思维。深入基层调研,充分运用科学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不断提升解决问题能力。二要苦练胆魄。积极投身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实践中苦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三要提升效能。培养脚踏实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

3、俯首甘为孺子牛

出处:鲁迅《自嘲》诗。比喻:对人民大众甘愿服务。

望:服务为民,养为政之“德”。

始终忠于党和人民,保持“慎独”“慎微”心态,涵养为政之德,以甘当“孺子牛”的勇毅,勇立潮头、矢志奉献。进一步规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慎用财产保全、“减费退款”等便民服务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使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全民信仰。

4、气冲斗牛

出处:唐·崔融《咏宝剑》,比喻气势很盛。

望:再创新高,凝聚审判之“慧”

至微至显、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再创新高,捷报频传、亮点频现、硕果累累、牛气冲天!司法为民提档升级,效率有速度、覆盖有维度、服务有温度!法院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氛围日益浓厚,治理能力高效便捷、审判管理科学有序、行政管理严格规范!

总之,一个字牛!

总之,另一个字——

审判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执行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愿:霾疫散尽,国泰民安,祖国更强,湖北更美,百姓更旺!

愿:早日回归江南小镇,于大变局中过好自己的小人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依旧风也潇潇,雨也飘飘,漫天飞花任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