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扬帆起 砥砺奋发谱新篇

西塞山区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24-03-06 17:20
来源: 西塞山区人民法院

3月4日,西塞山区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易扬主持,党组书记、院长胡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纪委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纪委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市纪委全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会上,全体干警集中观看了该院2023年度工作总结宣传片《向光而行》。

执行局、审管办负责人作述职述廉报告,机关第一、第二支部书记作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用实效“说话”,用数据“答卷”。

党组成员、副院长赵钧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并通报2023年度集体个人获得先进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施娟总结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部署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易扬全面总结2023年法院工作,对2024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胡娟代表院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对全院干警一年的辛勤付出表达感谢。她指出,本次总结会也是动员部署会,希望全体干警锚定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持续以“抓五化、争一流”为抓手,全面服务中心大局,稳固提升业务质效,努力打造特色亮点,不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奋力推进各项工作竞进提质、争创一流。

就如何做好2024年审判执行工作,胡娟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抓实政治引领,提升政治建设“首位度”。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法院工作“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学会和善于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审判智慧推动实现讲政治和讲法治相统一。

二是抓实服务大局,提升服务保障“精准度”。要围绕省市区“大事”“要事”,聚焦绘就现代化特钢之城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履职尽责。深化“党建+法官工作站+商会”模式,积极打造无讼商圈;做实先行区创建经验的复制推广和自主创新工作,探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府院联动,打通数据壁垒,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综合类司法建议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抓实为民司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以“如我在诉”意识强化判后答疑和督促履行告知。聚焦“诉源、案源、执源、访源”四项重点,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化解于前端、裁判履行化解于未执、风险防范于未然的“诉源+执源+访源”三源共治新路径。巩固信息化建设成果,推进全领域全流程“无纸化”办公办案;深化执行改革,赋能执行工作现代化。

四是抓实审判管理,提升指标体系“适配度”。树立“大管理观”,聚焦最高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做实数据会商、落实“阅核”机制,充分发挥“案件比”、“案访比”、发改率、上诉率等重点指标导向作用,科学调度、动态监管,进一步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管职责。坚持审判管理态势分析工作模式,用好审判数据成果转化,以最优研判推动指标态势整体攀升。

五是抓实研究培育,提升法院工作“精品度”。强化人才培养“青蓝工程”,建好“西法书屋”,依托“青藤课堂”,着力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持续擦亮审判、党建、普法品牌建设。努力探索司法研究与审判实践的深度融合,培育优秀庭审、裁判文书;秉持“精雕细琢”的钻研态度,认真开展司法研究课题,打造具有法院特色的“业务精品”。

六是抓实能力作风,提升法院队伍“忠诚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制度规范,自觉接受内外监督,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