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商会,听需求,精服务

2022-08-26 17:08
来源: 西塞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娄晶

2022年7月7日,我跟随行政庭负责人黄倩倩继续按照惯例参加上窑商会的月例会,收集、解答商会会员遇到的法律问题,为商会会员提供法律服务,得到商会会员的一致好评。

“定期参会”的常态化服务

“感谢你们每月定期组织行政庭法官来参加月例会,为我们提供上门的让法律服务”,商会黄冬枝会长在例会上对我院常态化的服务表示了感谢。我院驻上窑商贸城法官工作站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每月7号派法官参加商会的月会,为会员提供上门式、主动式的法律服务。

“电话咨询”的不打烊服务

“上次我们电话咨询你们两笔未收回货款的问题,你们不但当即回复,之后还针对我们会员面临的货款难收回的共性问题,提出买卖合同法律风险防范的建议,对我们很有帮助”,会员对我院开通的电话咨询和针对性法律宣传予以了肯定。在每月定期参会之外,法官还接受会员的电话咨询,为会员提供点对点、不打烊的法律服务。

“现场问答”的精准化服务

“法官,关于某某为被执行人的案件现在是什么情况,我们好多会员都是申请执行人?有什么办法可以推动一下尽快处理?”“法官,你看这是法院给我的材料。”“法官,这是我的材料,麻烦你帮忙看一下”,会员们就自己遇到问题纷纷提问。对会员提出的问题,我们现场逐一答复,对需要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以便及时反馈回复。

通过参加上窑商会的月会,直接听到了商会会员对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司法需求,进一步了解到了商会会员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需求,如此才能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精准法律服务。今后,我庭作为该工作站的责任部门,将继续依托该工作站,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听取市场主体的反映和诉求,开展精准式、菜单式法律服务,通过工作站各项工作,积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