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人到法警 初心不改的华丽转身

2023-08-04 16:41
来源: 下陆区人民法院
作者: 洪丽萍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变的是色彩,不变的是初心。军营里他们不怕牺牲,冲锋在前,法院里他们勇于担当,从安检到押解、值庭,从训练场到协助执行办案,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从军人到司法警察的华丽转身,始终不变的是那一份对军营警营始终如一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始终不忘的是铮铮誓言和理想信念。

明祖贤:流汗不流泪  不怕苦也不怕累

明祖贤,18岁入伍某陆军部队,5年军旅生涯,她从一名娇滴滴的女生成长为一名班长,不仅锻练出强健的体魄,还养成了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磨练出了坚强的意志。

退役后,她入职下陆区人民法院工作,在立案庭工作了3年,2022年,当法院需要一名女司法警察时,她又服从组织分配奔赴新的岗位。无论是立案庭繁琐的立案工作,还是法警平凡的坚守,她始终冲在最前面,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她说:“人生之路或许充满荆棘坎坷,但是选择一条路,一定要过得有意义,每一条路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正是这样的信念,使她在工作中从不偷懒耍滑,脚踏实地,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法院里只有2名女法警,遇到提审女嫌犯时,她们配合作战,遇到有的女嫌犯情绪激动之时,她又以万般柔情感化她们。一次,明祖贤在配合执行局腾退房屋之时,敏感地发现被执行人情绪激动,跑进房屋拿起剪刀欲自残,她冲过去一把夺下剪刀,然后耐心地做其思想工作,使其冷静下来,直至成功腾退。

更让人敬佩的是明祖贤还是一名军嫂,她说:“作为一名军嫂,意味着对家庭付出多一点,比常人多一份对生活的坚守。”男方家在外地,怀有身孕的她,需要独自照顾自己,面对生活中的困难都要独自面对解决,她从不向身在军营的丈夫报怨一点点,她只想丈夫能在部队安心服役,保家卫国。 

饶佳旺:永葆军人的优良传统  以完成任务为天职 

饶佳旺,2017年从某武警部队退役,成为一名司法警察。入职后,下陆法院司法警察大队长乔亮要求全队干警,工作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与低水平比较,做一个精神世界十分富有的人。

一次, 他在押解犯人的过程中,嫌犯拉拢腐蚀他,希望他能网开一面,让该嫌犯能与家属见上一面,饶佳旺断然拒绝。“绝不能踩红线”。他处处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守护司法公正不断贡献着力量。

还有一次,他代表下陆区人民法院干警参加下陆区创卫工作,在打扫卫生时,他不小心踩到一枚钉子,并且将鞋底扎穿,伤到了脚心,他硬是忍痛将负责的该片卫生打扫完毕后才去医院包扎。过后,同事们不解,你完全可以当时丢下工具就去医院啊!他说:“这是我们部队的优良传统,以完成任务为天职,当天的工作没有完成,我不能离开。”多么朴实的想法啊,这就是军人的本色。

彭进:退役不褪志 退伍不褪色

从军时保家卫国,从警后护航正义。彭进,用一颗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坚守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初心和使命。

彭进是从某空军部队退役后成为法院的一名法警。他经历了该院最严峻的黑案庭审,“每天开庭就是一场战斗。”该案审理时间长,押解人数多,彭进与队员们夜以继日,吃住在法院,紧绷安全这根弦,终于确保万无一失完成了审判任务。

协助执行,有时深夜他接到拘留任务,立马赶赴法院驱车前往,执行任务时,机智敏锐,不放过一条有用信息,终于将被执行人抓获。

日常值守,法警往往是面对当事人的第一个环节。有时遇到当事人情绪激动时,法警就是“消防员”“排雷兵”“守护神”,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别人。彭进和队友们多次成功截获管制刀具、农药……他们万分的警惕换来法院审判秩序的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