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永纲莅临大冶调研指导工作

2019-05-23 08:11
来源: 大冶市人民法院
作者: 潘均衡

5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永纲到大冶市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工作,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黄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政、黄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功荣、大冶市委书记王刚、大冶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江龙平等陪同调研。大冶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军汇报该院扫黑除恶等工作。

罗永纲一行兴致勃勃地视察了大冶法院法官连廊、诉讼服务中心、第一审判庭、隐蔽作证室、综合接待大厅、扫黑除恶办公室等软硬件建设情况,观看了大冶法院扫黑除恶专题宣传片。罗永纲一边视察,一边了解大冶法院工作情况,详细询问大冶法院审判执行收、结案等情况,与人民陪审员、驻法院值班律师和该院信访接待干警进行亲切交谈。王军在视察过程中,认真回答罗永纲询问,并向罗永纲一行汇报了大冶法院近年来审判执行工作情况。

在听取王军的汇报后,罗永纲对该院审判执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该院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审理黄石地区法院扫黑除恶“第一案”、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强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的形势下,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部门协作。具体办案过程中,既要严格遵守法律程序,又要在法律框架下做好提前介入等准备工作,加强法、检、公三家协调联动。对涉黑涉恶财产情况要进行跟踪,避免“黑财”转移,“打伞断财”,着力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给其卷土重来的机会,不断扩大办案效果,坚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他指出,新形势下,人民法院一定要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在信访接待中发挥普法释法功能,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并指出人民陪审员是法院调解工作的宝贵资源,要充分发挥好人民陪审员在联系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桥梁、沟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