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是军人

2022-08-01 16:14
来源: 西塞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杨芳

32d1fc539e47bbe5105d568f337170d.jpg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父亲——一个为祖国空军事业奉献了二十年青春的军人。

改变命运的机遇

父亲是1968年2月参的军,那时他刚满19岁。当时他已经读完了中专,因为出生在农村,弟妹又多,他正想着找一份工作帮衬一下家里。就在这时,他听说河南开封一个空军部队正在征兵,一想到在部队每天能吃上白面馒头,有新衣服穿,还发工资,父亲就义无反顾地跟同村的几个同龄人相约去参加了征兵体检。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说,能走出山沟,还能吃饱穿暖,在当时无异于是一种奢望。那一年,山沟里的父亲依靠自己改变了命运,他的人生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光荣的空军地勤

就这样,19岁的父亲带着几分好奇和期待,来到开封的空军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从事空军地勤中的无线电维修工作(空军地勤是以飞机的机务保障工作为中心的、直接维护飞机的人员)。

可想而知,对于中专毕业(林业专业)的父亲来说,从头学习复杂的无线电学,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可父亲凭着一股子倔劲和钻劲,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听不懂的基础知识,课后继续研究;搞不懂的电路问题,虚心向老师请教……我翻看过父亲当年的学习笔记,真的可以用叹为观止形容。里面那些电流图、电阻图、电学公式,密密麻麻,又一丝不苟,乍一看,还以为是教科书。功夫不负有心人,父亲最终成为了部队里的一名无线电技术骨干。后来,他还自费购买零件组装收音机、录音机和电视机。我们家也因此很早就有了这些“高级”的家用电器,被邻居和老乡们刮目相看。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小时候搭着小凳子,手衬在柜子的台面上,陶醉地听着收音机里放《妈妈的吻》的情形,那时我觉得它是世界上最好听的歌。父亲用他学到的技术为我们的小家增添了很多的乐趣。

对待无线电维修的工作,父亲是极其认真负责的,在部队获得过“五好战士”的表彰和多次嘉奖。我曾经问过父亲,这种敬业精神是如何养成的?他给我讲了一件对他影响很深的小事。他说有一次,他负责检修一架飞机,在确认所有的无线电设备都正常以后才放心地下班。可第二天,再上去复检的时候才发现头天有一个电源没有关,导致一个仪器的电漏光了。父亲当时吓坏了,他说如果那天飞机临时执行任务,飞到半空中才发现漏电的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父亲说,正是有了那一次“惊吓”,才让他从此养成了谨慎细心的习惯。 

父亲虽然不是飞行员,没有亲自驾驶过飞机,但在他担任地勤的这些年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把他的青春和热情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的空军事业。20年,经过他检修的上千架次飞机没有一例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故障或事故,这就是他引以为豪的“战绩”。他无愧于军人的称号!

不变的军人品质

1988年,父亲由部队转业到地方,结束了20年的军旅生活,回到地方,在黄石市西塞山区法院当上了一名法官。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从学林业到学无线电,从技术实操到案件研判,这一路走来,也真是难为父亲了。

41岁时,父亲报考了法律专业专科自学考试,考试的内容包括《大学语文》、《政治经济学》、《宪法》、《刑法》、《民法通则》等14门课。那几年,父亲每天下班回家都学习到很晚。我至今还记得父亲在昏黄的台灯下,戴着眼镜一边翻看厚厚的教科书,一边认真做笔记的样子。考前,父亲会拿着他自制的“重难点手册”反复背诵,那个认真劲儿仿佛是要参加高考似的。尽管父亲很努力,但毕竟人到中年,精力有限,《逻辑学》和《婚姻学》第一次没考过。父亲的那股子不服输的精神又一次成为了动力。在补考前,他用地毯式的复习方法把这两门课的知识点又从头到尾地梳理了一遍,把易错题整理出来反复做。最终,这两门课都以90多分的高分顺利通过,父亲如愿拿到了法律大专的文凭,完成了中年的一次“华丽转身”。

从部队到法院,虽然工作环境变了,社会环境变了,人际关系变了,工作性质变了,但老爸身上特有的“军人气质”却从没有变过。他认真地对待每一件案件,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在法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通过公正判案彰显着法律的尊严。因为办案数量多,办案质量好,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办案能手。”

在吃饭的时候,我听到父亲说有些当事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会想方设法地给他送钱、送烟酒,我妈半开玩笑地说:“那是违纪违法的事,你可不能要啊!”这时,老爸总是一脸严肃地说:“我曾经是个军人,虽然离开了部队,但那些年受到的党的教育是不会忘的,你就放心好了,这种事情我是绝不会做的!”这些话虽然现在听上去有点儿“假”,但当时却是父亲在餐桌上说的“家常话”。父亲一辈子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部队20年的熏陶,已将“军人”的烙印深深地刻进了父亲的骨血里。不管是在职,还是退休,他都始终保持着“军人气质”:勤奋好学,不畏挑战;认真敬业,敢于碰硬;本分厚道,真诚待人;耿直率真,敢于做真实的自己。

父亲,你是我的榜样!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你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给予了我宝贵的精神力量。你就像是一座灯塔,一路指引着我前行,让我明白人的一生应该追求什么样的价值,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在建军节到来之际,祝父亲身体安康、老有所乐、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