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出击,拘传21人!大冶法院“春雷”执行撑起司法为民“艳阳天”

2024-03-27 16:46
来源: 大冶市人民法院
作者: 张国庆

春寒料峭,阴雨淅沥。3月25日,大冶法院开展“春雷”专项集中执行行动,聚焦涉拖欠民工工资、企业债务、涉民生、涉金融等执行案件和涉执信访案件,给失信被执行人炸响开春第一道“惊雷”!

凌晨6时许,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出发!”随着一声令下,9辆警车如离弦之箭划破雨幕,开始了为民维权之路……

“咚咚咚……”7点25分,还在睡梦中的被执行人曹某怎么也想不到,此时执行干警已到达大箕铺镇熊家洲社区,敲响了他家的大门。

被执行人曹某与申请人田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法院判决曹某应赔偿田某各项损失33万余元,进入执行程序后,从2017年至今,曹某拒不履行,分文未还。

在去年临近年关的一次执行行动中,曹某母亲刚刚离世,他期望执行干警能让他留在家中为母亲守孝。面对法理与情理,执行干警最终决定与申请人沟通,让曹某能送母亲走完最后一程。

然而,守孝之后,曹某仍不还款,执行干警再次上门,依法对曹某采取拘留措施。

8时许,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执行干警在伍桥还建楼小区一家早餐店中找到了正在吃早餐的被执行人周某,并将他拘传至法院。

周某因建设工程需要向冯某购买混凝土,工程完工后,经双方结算确认货款约11万元。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后因周某未按期支付余款,冯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被拘传后,经过2个小时执行谈话,周某主动偿还了部分欠款,并就余款达成执行和解。

9时许,雨越下越大,雷声大作,执行干警在张冲还建楼小区,将尹某“逮”个正着,尹某以“名誉受损”为由拒不上车。

申请执行人陈某与被执行人尹某离婚纠纷案,法院判决尹某应返还彩礼4万元。判决生效后,尹某及其父母并未履行还款义务,陈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被拘传后,尹某态度十分强硬,既不愿还款,又不接受调解,声称“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执行干警决定对尹某采取强制拘留措施。

雨一直下,执行干警走乡村、进街道,踏泥泞、过水坑,以强大的执行攻势,为人民群众撑起司法为民的“艳阳天”。

他们或释法析理、动之以情,或义正辞严、晓之以理,既以说服教育为主,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又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为辅,让被执行人切实感受到法律威慑力。

此次执行行动覆盖3个街办、6个乡镇、18个社区(村),历时7个小时,共拘传21人。其中,拘留5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12件,执行完毕2件,现场给付现金47.0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