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2020-09-11 16:53
来源: 阳新县人民法院
作者: 陈洁

日子飞快的奔驰着,眨眼间来到业务庭已有大半年的光景,送达、撰写文书、调解、接待当事人等成了我的工作日常。大半年来,我在许召满和曹树才两名老法官的帮助和指导下,从空有理论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慢慢转变着,于是,每次的开庭成了我最期待事。因为每每这一刻,我会强烈感受到法律的公正、法庭的威严和法官的智慧。

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我跟着的两位法官教会我很多。

法、理、情并用,为当事人寻找最优解决方案,并让双方当事人都心服口服,这是许法官的办案风格。记得许法官承办的一起交通事故案中,原告在阳新某厂内被一名三轮摩托车司机撞成九级伤残,作为被告之一的阳新某厂,刚开始认为交通事故与该厂无关,不愿承担赔偿责任。而原告因交通事故正住院治疗,急需医疗费,为尽快帮助原告暂解燃眉之急,许法官通过释法理、讲情理,组织该厂与原告方调解,向该厂释明其允许车辆进出,则负有安全保障义务,而其在通行通道上未设立车辆出入警示标志,对进出车辆也未加强安全管理,未能提供安全的经营环境,对此次事故的发生也存在一定的管理过错,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同时,原告为该厂员工,因治疗急需医疗费,企业基于人文关怀应及时给付赔偿金,许法官通过协商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阳新某厂在与原告方达成调节后主动给付了赔偿金,解了原告医疗费的燃眉之急。

作为一名大龄青年,虽然是科班出身,但由于之前一直未从事法律工作,因此在实践面前,需要学习的地方一点也不比刚入职的人少。“耐心对待每一名当事人”,这是曹法官对我的谆谆教诲。面对当事人,曹法官总是尽量为当事人考虑周全,针对不同的群体。在审理一起案件时,他发现这位年逾七旬的老者为了三十多年前的一桩老案子曾经三诉三裁定,而这次又是重复起诉。于是跟他释法明理,由于老者年纪大了,有点耳背,曹法官便走下审判台耐心告知他“一事不再理”,十几分钟后老者终于顿悟,不禁感慨到:“这位法官真是好啊,居然走下审判台亲自跟我解释,如果早有人这么耐心跟我解释,我也就不缠诉这么多年了,其实我争的就是一口气。”

当然,在院里像许法官、曹法官这样的前辈还有很多,他们身上有我学不完的法学知识、经验和崇高的品德,看到他们日复一日,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尽心竭力,我觉得我们的这些法官不是一群高高在上的审判者、冷冰冰的法律适用者,而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传递的是有温度的法律知识,倡导的是积极向上的价值导向。每次开完庭,在我们的努力下,当矛盾双方当事人彻底解开心结、化解矛盾握手言和的时候,当误解变为信任、当抗拒转为配合、当受侵害的权利得到恢复和弥补的时候,我会感觉到从未有过的释然:我们的工作并没有白做,尽管受到不理解也是值得的。也许,这也是当初我毫不犹疑选择到法院工作的原因。 目前我们的案件数量年年攀升,去年我院的案件数已经突破一万件,每个法官人均办案近300件。在案多人少的压力下,为了认真办好每一个案子,努力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过由于当事人双方僵持不下,到了饭点还不能结束开庭的时候,有过白天处理送达、调解,只有晚上挑灯写文书的时候,有过因当事人缠闹不休而心烦气躁的时候,但是,每次看到法官们一丝不苟对待每一起案件,每次看到当事人矛盾化解之后的笑脸,一种来自于责任与奉献的快乐,一种来自法律人的信仰,鼓励、鞭策着我朝着法官梦进发。

我想,法治要高歌猛进,绝不是单纯靠法治信仰和司法为民的口号,更需要通过大家的努力、实干和坚持。我相信,所有坚持,终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