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晶晶的冰与火之歌

2021-12-29 09:21
来源: 下陆区人民法院
作者: 洪丽萍

微信图片_20211222153717.jpg

法院人如水,定分止争,浇熄怨怼之火;法院人如火,化解矛盾,破融封冻之冰。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法官助理黄晶晶就是这样一位似火又似水的法院人,她以炙热、激情、深邃、果敢、坚毅,在民事纠纷调解之路上一路前行,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情法交融之歌。

在“情”上做文章

今年早春二月,在“为民办实事”的春风吹拂下,下陆区人民法院加强诉前调解力度,决定派选一名法官及一名书记员充实到调解一线,经过遴选,中年女法官助理黄晶晶被推举到此岗位。从审判席到调解席,从刚性的法规裁量到柔性的情理法交融,其难度超出常人的想像。

2021年10月29晚已华灯初上了,可是黄晶晶却还在该院设在黄石市团城山龙湾一品的物业纠纷调解中心与业主们促膝谈心,做起调解工作来,她如醉如痴,常常忘了时间,忘了吃饭。当晚直至5户最难调解的业主与腾龙物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后,她方才披星戴月回家。

2019年,石女士的车停在龙湾一品小区内却祸从天降,楼房的外墙瓷砖脱落将她的爱车砸损严重,她认为是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的责任,找腾龙物业公司索赔未果,双方剑拔弩张,小区的门被堵,为此,公安民警还出警制止。从此,石女士以不缴物业费来抵制物业公司。

此次调解,黄晶晶首先告诉石女士,如果说车辆被砸需要索赔应该走怎样的途径,况且该民事纠纷已经过去2年多了,也过了诉讼时效,缴物业费与车辆被砸本来也是两个不同的事件。在黄晶晶开导下,石女士的怨气消了许多,黄晶晶又反过来做物业公司的工作,看能否减免一些物业费,对石女士车辆遭遇不幸给予一些补偿。双方在黄晶晶真诚的疏导下,双让一步,结清了几年未缴的物业费。

团城山新西兰国际花园有一位老人,他从农村来城市工作,退休后就想享受种植之乐,便买了新西兰国际花的一座顶层的房子,买房时,售楼小姐说,可以在顶层种花草、蔬菜。可是,当他入住开始顶层农耕后,物业公司认为在顶楼种植十分危险,便趁老人不在家时,将他的顶楼菜地全部倒毁。老人不干了,他跑到下陆区法院交了一份诉状,请求新西兰国际花园的物业公司对他进行赔偿。

法院决定对此案进行诉前调解,为了与这位老人沟通,黄晶晶事先去买了好几本种植方面的书籍,饿补这方面的知识。那天,当黄晶晶与另一名法官从大雨中走来时,这位老人十分感动,之后,黄晶晶像个行家一样与老人聊开了,老人更是开心不已。黄晶晶随势开始做调解工作,做到深处时,黄晶晶还亲自翻上顶层,做出害怕的样子,于是,她对老人说:“真是十分危险。”老人硬是被黄晶晶说服了,向法院撤回了他的诉状。但是,黄晶晶觉得还不够,她又找到物业公司从中斡旋,该物业公司将小区内一块绿化地给老人种花草已满足老人的种植爱好。

在“理”上下功夫

团城山杭州公馆是黄石的一高端小区,却有300多住户拒绝交物业费,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将其中10户人家起诉至法院。

当黄晶晶到该小区进行物业调解时,刚开始遭遇的是不信任。当他们确认了法官的身份之后,找出了一大堆理由,表明自己不交物业费当当正正、理所应当。

“过节,不开彩灯。”“有两家外墙漏水。”“一楼有一食堂,排风扇巨大的声响扰民,还有油烟的污染。”“小区的停车位占了居民的公摊面积。”“小区建了许多灯箱广告,此广告收入本应该属业主所有,却没有。”“买房时承诺小孩可以到白马山小学读书却落空。”……

黄晶晶率领的调解团队认真倾听居民诉苦,还不时点头认可。待参加调解的居民倒完了心中对物业的不满之后,她帮助居民厘清不满的一二三四属于哪方面的责任,应该如何处理。同时,也帮助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解开了一些误会。比如,灯箱广告,原来是物业公司引进来,一来可以美化环境,二来可以用于晚间照明,并未收取费用。小孩上学是售楼时开发商不负责的承诺与物业公司无关。房屋漏水也是属于房屋建设中的问题。对于开食堂扰民的问题,法官当场说服物业公司出面协调,帮助解决。

对于居民提出的问题,黄晶晶没有回避,而是一条一条很认真的直面矛盾,一一解决,同时不忘普法,在法律的框架下,该谁承担的责任谁承担。

4月18日,黄晶晶主持的协调会从下午2时半开到晚上6点,起诉至法院的10人,有9人参加调解会,结果结束会议时,9人当场付清了2年未交的物业费,另1人也打来电话表示次日交费。并且,调解会的视频及调解情况很快在小区传开了,起到了示范教育的作用。只几天的功夫,300多户未交物业费的,就有100多户主动来交了物业费。

负责该案调解的黄晶晶坦言,杭州公馆的住户都是高端人士,这些人不交物业费不是交不起,而是思想上有疙瘩,一旦解开了,一切都解决了。杭州公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最让他们头痛的事,下陆法院法官一来就解决了,真是“清官能断家务案”。

“调解需要更多的耐心,花费更多的时间,有时一件纠纷需要反反复复无数遍,于情于理于法,诠释透彻,从不同的角度做当事人的工作,直至双方当事人满意后,方为大成。”黄晶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