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六甲坚守办案一线

法官闵丽:我不能只图自己好过而让单位难做

2021-01-29 15:18
来源: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李梦婷 鲁双

“孕育生命的母亲是最伟大的,应当享受到极致的呵护与照顾。”这也许是每个女人的幻想和期待,但现实中,大多数怀孕的母亲也是照常工作、生活,独自撑起一片天,让人心生敬畏。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闵丽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自从怀孕后,闵丽始终坚持每天上班,奋战在办案一线。2020年,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全院审判执行工作压力空前巨大。为了加快办案进程,黄石港区人民法院自9月份起,实行每周六全院集中加班制度。此时怀孕还不到三个月的她,妊娠反应比较大,但她从没开口要求单位给予“特殊照顾”,仍然坚持每周六和其他同事一样加班工作。工作期间,不论是外出会见,还是银行查询,每件事情她都亲力亲为,不给他人增加负担,从来没有以自己怀孕为托词懈怠工作,常常开庭开得腰酸了,默默锤一锤便又继续。

面对文明创建、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等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她总是毫无怨言地接受,尽职尽责地完成。今年1月初,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吃紧,所有党员干部再次下沉社区入户排查,她腆着大肚子,攀爬楼梯,挨家挨户送达疫情防控告知书,嘱咐居民防疫事项。在她身上看不到一丝孕妇的羸弱与“娇贵”,看到更多的是“为母则刚”的坚强与勇敢。

看她“大腹便便”,还经常亮着灯加班到很晚,领导同事便劝她多休息,必要时候请假在家养胎。她总是微笑着说:“个人有个人的难处,单位有单位的难处,如果我们每个人有点事情就请假,那单位的事情谁来做呢?”简单质朴的语言透露着她一心为单位,全心全意为集体着想的赤诚之心。

闵丽在工作上尽职尽责,细心周到,始终为当事人着想。她办理的案件大多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会涉及到误工费用赔偿问题,遇到这类案件,她总会反复认真核对证据三五遍,以求依法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利益。

去年下半年,她手上又分到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以她多年的办案经验,一眼便发现原告要求赔偿的误工费用畸高,不符合行业正常标准。闵丽要求原告到工作单位开具工资证明,以确定误工费的标准,但原告拒不配合,迟迟不提供工资流水。眼看着审限就这样被一天天耽误,又考虑到原告作为受害者是需要这笔费用维持生活的。为了尽可能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闵丽撑着因孕酸痛难忍的腰,决定前往原告的工作单位调取证据。“秋老虎”的高温炙烤酷热难挡,加上怀有几个月的身孕,身体不便的她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汗流浃背,上气不接下气。随行的同事担心她的身体,问她:“这种情况本来应该由原告自己提供证据证明误工费,她不配合,应该自行承担不利后果啊,怎么我们还大老远的来调取证据呢?”她气喘吁吁的拖着肚子说:“当事人出了车祸,生活已经很困难了,她不配合提交证据,肯定是有难言之隐,这笔误工费不是小数目,能支持就尽量支持,这样受害者在家休养也多一分经济上的支持,我们能多跑路就多跑路吧,就当锻炼身体啦!”想着别人快到下班时间了,短暂的休息后,她在同事的搀扶下,继续楼上楼下来回奔波。经过与原告单位工作人员多番协调、沟通,终于把原告的工资单调了出来,作为赔偿误工费的标准,该案也迅速审结,受到原被告双方的认可。

在同事眼中,闵丽是位暖心的大姐姐。平常单位年轻同志碰到什么问题,总会第一个想到向闵丽咨询,她也总是会设身处地地帮忙分析和解答。有时候到了下班时间,她选择留下来继续加班写文书,却总催促她的书记员早点回家照顾小孩。在领导眼中,她是位勤恳敬业的办案骨干,工作中遇到难题,总是积极思考,翻案例、找材料,主动与同事探讨、向领导请教,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审理案件不留一个问题死角,让领导放心,让群众安心。

去年年底,繁重的办案压力让人喘不过气,加上平日营养和休息跟不上,在拼命加班加点达成全庭的结案目标后,闵丽终于支撑不住了,随着气温的骤降大病了一场。即使这样,她仍然坚持把工作上的紧急任务处理好后,再抽出两个小时去医院检查身体。今年元旦收假的第一天,她便立即对4起案件进行开庭审理。庭审期间,她声音沙哑,一说话就剧烈咳嗽,只能通过不停地喝水来压制,庭审未曾因她身体的不适而无故休庭。

法官闵丽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司法为民的宗旨,用坚韧、耐心和共情的精神力量,感染了周围的同事们。大家都说:“一个孕妇尚且能坚守岗位认真工作,我们有什么理由喊苦喊累呢?”

有言道,女人是水做的,那妈妈便是用水泥做的。在闵丽身上,彰显了身为母亲的坚强与坚毅,为职场女性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法官,她更是凭着对事业的一腔热情,在工作岗位上熠熠生辉,凝聚成审判事业中一股坚实的力量。